监督护航 守牢红线 楚雄州提升耕地保护工作质效

日期:2023-10-16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点击:173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多亏了‘旱改水’项目,我把原来的旱地改成了稻田,现在每亩收入三千多元。”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碧城镇下村社区下村六组一村民高兴地对前来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检查的楚雄州纪委监委督查组介绍情况。

近年来,楚雄州纪委监委注重聚焦主责主业,将耕地保护监督工作纳入“清廉楚雄”政治监督“护航行动”重要内容,由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对10县市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压紧压实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摸清工作现状、找准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耕地保护的监督执纪问责,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耕地保护监督工作始终。”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要求。

该州以严督实导提升耕地保护监督工作质效,将各部门、各县市落实耕地保护工作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将其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州纪委监委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工作的通知》,针对当前耕地保护中需重点整治的突出问题,一方面推动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有关职能部门和地方认真履职尽责、加大整治力度,另一方面以派发监督重点任务清单的形式,推动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进开展监督、从严执纪执法,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贯到底,深挖彻查违法占用耕地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建立并严格执行耕地保护通报、约谈、挂牌、问责、冻结“五项制度”,严肃查处违法占耕行为。

目前,全州492.27万亩耕地保护目标任务、366.0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已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强了对永久基本农田和一般耕地用途管制,全面提升了全州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的同时,该州紧盯有关部门和试点地区统筹推进非住宅类房屋整治试点工作,以“零容忍”态度遏制新增问题,督促对顶风违建问题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曝光一起。在有力的监督推动下,试点县武定县针对最终由省自然资源厅审核确定的2570宗非住宅类房屋整治目标,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拟采用设施农用地备案完成手续1341宗,采用组建报批完善手续930宗,拆除142宗,申请删改125宗,保留5年再完善手续32宗,目前已完成处置1138宗。

“我们将把耕地保护监督和清廉村居建设、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贯通起来,切实扛起使命担当,以全域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切实守牢楚雄州耕地红线。”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