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我们再也不用为喝水发愁了

日期:2023-10-16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胡晓霞点击:764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喝了几十年水窖水,如今自来水接通了,我们再也不用为喝不到干净的水而发愁了。”看着洁净的自来水喷涌而出,禄丰市妥安乡高家村上岳家村民们十分欣喜。

今年3月,禄丰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妥安乡党委及所属12个村党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巡察。巡察组在上岳家村入户走访时发现,村里到处可见水塔、水窖和蓄水池。“难道这里供水出了问题?”带着疑问,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了村民老岳家走访了解情况。

“我们平时用的都是自家水窖和蓄水池里的水,雨季还好,一到旱季家里水就不够用了,要么等着乡里送水来,要么我们自己去3公里外的其他村取水,十分麻烦。”面对入户走访的巡察干部,岳大叔忍不住吐槽起来。

在实地查看村庄基础设施的过程中,巡察组发现,上岳家村村外385米处就有水利供水设施,为何村民守着水管却盼不到水?

“群众用水问题是大事,等不得也慢不得,要尽快解决。”工作人员向巡察组组长汇报情况后,巡察组立刻召集高家村“两委”班子对上岳家村小组群众饮水问题进行询问沟通。

“我们这里是偏远山区,长期干旱少雨,去年9月,实施永广复线建设恢复受影响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后,供水管道确实已经接到了村口,但从村口将水接到分户口还需一笔不小的经费,考虑各方面因素影响,只能暂时搁置这件事。”面对巡察组人员的质疑,高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面露愧色地说道。

“饮水安全事关群众福祉,要杜绝‘等靠要’思想,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了解情况后,巡察组对村委会相关人员进行了思想教育。

为切实打通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巡察组随即将上岳家村小组饮水困难问题反馈给妥安乡党委,督促立行立改,及时推进。一周后,上岳家村小组村民终于用上了自来水。

针对巡察发现的薄弱环节,巡察组进一步压实妥安乡党委的主体责任,督促建立农村饮水工程日常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全面排查“问题村庄”,从依法管水、科学调度等层次多维保障村级供水“毛细血管”支线畅通,为群众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