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家风正才能政风清

日期:2023-10-16来源:云南网作者:李媛娟点击:1713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好的家风就是无声的教诲,惠泽于家庭成员,影响着民风、政风。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培育良好家风,在严家规、正家风、重家教上用心用力,从源头上正家风促党风,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以良好家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以身作则,带头重视家风。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家风养成的重要场所。对领导干部来说,良好的家风不仅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更是拒腐防变的“消毒剂”。领导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带头重视家风建设,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与清廉家庭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通过常态化开展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举办家风故事分享活动、选树一批清廉家庭、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等系列活动,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办好家事,当好家中“廉洁监督员”。

  要言传身教,带头涵养家风。家风建设不是“小事私事”,好的家风家教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要充分发挥家庭这个“这一课堂”、父母这个“第一任老师”的作用,强化对家人子女的品德教育,通过优良家风学习、典型违法违纪典型警示教育,分析其中利害关系,引导家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要积极配合学校把家风建设纳入家校共建、共育课堂,通过学校这个“成长的摇篮”,以“小手拉大手”、亲子思政课堂、传承好家风诗歌朗诵会、撰写廉洁家风心得、举办家风建设主题手抄报和绘画作品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家风教育从小植根学生心田,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人生价值理念,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要传承美德,带头弘扬家风。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妻子“坑夫”、二代“坑爹”、家长“坑子”的腐败闹剧频频上演……领导干部要注重以这些突出案例为鉴,举一反三,以“案中人”为镜,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同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注重从我们优秀传统家风中汲取文化滋养,传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不搞特权、清廉自守、生活俭朴、严格要求子女的家风家教,发扬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为物欲所惑,不为名利所累,不为人情所困,筑牢抵御贪腐的“防火墙”,构建家风建设长效机制,让重视家风和廉洁从政成为共识。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