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高质量发展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亮点扫描

日期:2023-05-25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点击:1188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昆明五华:三措并举牢守办案“安全线”

一直以来,昆明市五华区纪委监委按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办案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突出工作重点,通过完善制度、细化安全规范,专项检查、实地调研督导,作风建设、严明安全纪律三个举措,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办案活动中强化政治责任意识,树立安全文明办案理念,将执纪执法、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一体推进,切实增强防范办案安全事故事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对区属25个办案部门开展了办案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发现9类73个问题,发出隐患整改督办单23份,开展谈心谈话33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1条。

(李 姝) 

●昆明官渡:“监督一点通”助力群众诉求“一键达”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昆明市官渡区纪委监委制定配套宣传推广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推广宣传平台的功能作用和使用方法,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平台反映问题和诉求。

线上,通过“廉韵官渡”微信公众号、基层微信群等渠道,推广发布平台二维码、使用指南;线下,通过制作发放图册、宣传单,张贴宣传公告,发动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入户讲解平台使用方法等多种方式,提高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关注度和使用率。目前,该区“监督一点通”系统社区覆盖率已达到100%。

(余梦珊 林 龙) 

●曲靖麒麟: 搭建优化营商环境立体式监督格局

近年来,曲靖市麒麟区纪委监委制定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三年行动方案,以“四项工作机制”和“七个专项行动”为支撑,持续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机制。

该区在区纪委监委设立了营商环境监督监测站,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与区直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推动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政务服务、工信、发改等7家区直部门设立营商环境监测联络站,广泛收集企业对项目审批、政务服务、工程建设中的意见诉求,跟进督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选定8家重点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并聘请企业负责人为营商环境特邀监察员。通过构建“监测站、联络站、监测点、监察员”的立体式监督服务格局,搭建起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高速通道”。

(罗白云 刘梅芳) 

●保山隆阳:提升派驻机构案件查办质效

去年5月,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明确派驻(出)机构审查调查程序的通知》,并根据通知内容制作了《隆阳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出)机构办理违纪违法案件处分流程图》,从科级(不含)以下党员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办理程序、科级(不含)以下党员公职人员受到刑事责任追究案件办理程序两个方面,规范工作流程,明确情况通报、工作报告、列席会议、谈话交流、信息报送等工作的运作规程。

同时,通过“一案一评分”评出高质量案件、质量合格案件、有严重质量问题案件等4类案件,一对一点出质量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切实将“铁案工程”做到实处。据悉,2022年,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共办理党纪政务案件24件。(施荔潇 赵 原) 

●大理市:“双语”接访“扫清”群众沟通障碍

日前,大理市纪委监委结合部分少数民族老人不懂汉语的情况,设立白语接访岗,安排精通民族语言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汉语和白语的“双语”接访。

在信访接待过程中,“双语”接访人员采用“接地气”的话语和老百姓“拉家常”,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与诉求,准确识别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做好解疑释惑、政策解读、情绪疏导等工作,真正把接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双语”接访人员对受理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类处置、建立台账,实行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终总结的工作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何乐琴) 

●鹤庆: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近日,鹤庆县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关口,整合人员力量组成专项监督工作组,对乡村振兴沪滇帮扶项目的5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专项监督。

工作组通过查阅资料、走访群众、谈话了解等方式,按时间线从项目申报环节开始,逐项捋清相关单位在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项目申报科学论证不充分、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强、跟踪督促落实不够等7个问题,并提出了强化联审联批机制运用、加强项目跟踪问效、提升监督质效更好推动监督成果转化等三个方面的7条建议,形成专项监督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证据支撑,着力推动全县上下形成同频共振、担当尽责的干事创业氛围。

(董晓燕 孙梦喜) 

●云龙:做实做细谈心谈话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今年以来,云龙县纪委监委以谈心谈话为抓手,聚焦“关键少数”,对“一把手”进行任职谈话、定期监督谈话,并对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同级监督谈心谈话。

具体工作中,县纪委监委经常主动与监督单位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深入沟通、交换意见,从谈话中全面了解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并积极传导监督压力,有效提高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有效制约和规范“一把手”权力运行。(杨银湘) 

●南涧: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治理

南涧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紧盯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坚持问题导向,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在服务和监管市场主体中是否存在消极应对、冷硬横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创新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政府职能部门抢抓政策给力、改革加力的发展机遇,落实“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理念,狠抓工作落实,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弱项,助市场主体解难点、通堵点、消痛点,为南涧“一区两城三化”建设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鲁学靖) 

●禄丰:以监督推进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禄丰市纪委监委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监督责任,把涉农领域责任落实作为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跟进督促职能部门守好“责任田”,做好春耕物资供应、农资物品质量监管等统筹保障工作,有序推进春耕备耕。

为助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加快推进,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在督促各乡(镇)通过建立专家工作站、选派“科技特派员”、开展“包村联户”技术服务等方式指导群众学好用好新型农业机械的同时,联合相关部门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下沉一线,精准开展惠农资金分配、补贴落实到户抽查核验,巩固提升“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陈林娇) 

●泸水:持续深化酒驾醉驾专项整治

去年以来,泸水市纪委监委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为切入口,持续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共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案件14件14人,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树牢纪法意识、规范日常行为,维护良好社会秩序。

为增强警示震慑效应,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酒驾醉驾案件“一案三查”工作,对酒驾醉驾问题既查清违纪违法行为,深挖彻查背后的“四风”问题,又追查所在单位党组织的监督责任,将可能存在的隐形变异“四风”及腐败问题、党组织教育缺失、监督不力等问题同步进行整治。

(石磊蕾) 

●孟连:助推61家单位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近日,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抽调20余名干部,组成6个督导组,从严从实对全县6个乡(镇)和55个县直部门民主生活会进行把关。

各督导组严格按照“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认真点评”的要求,排出督导日程,认真履行组织指导职责,强化督导把关。会前,督导组认真审核把关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对材料达不到要求的督促返工重写,对准备不充分、学习研讨不深入、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流于形式的要求推迟召开。在列席民主生活会过程中,督导组对态度不端正、查找问题没有触及思想灵魂、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等方面问题当场叫停。(刘松琳) 

●玉龙: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去年以来,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统筹县、乡、村 “三级联动”力量,逐级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村级组织作用发挥、基层干部作风转变等问题,以监督机制规范化、监督内容清单化、监督方法精准化为抓手,加强小微权力监管,推动基层监督下沉落地。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清除“拦路虎”、亮剑“微腐败”,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舒庆梅 杨志森) 

●澄江:加强“一肩挑”村干部监督管理

为推动“一肩挑”村干部挑得起、挑得稳、挑得好,近年来,澄江市纪委监委把“一肩挑”村干部作为基层监督的重中之重,推动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以市级统筹为抓手,坚持监督检查和巡察向村级基层延伸;以镇(街道)落实为着力点,重点加强村“两委”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管理;以村(社区)协同为落脚点,着力发挥村务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为村级组织运行提供坚强的监督保障。

(张艾蕊) 

●鲁甸:定制警示教育“套餐”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增强县委巡察机构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廉洁意识和党性修养,鲁甸县委巡察办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充分运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谈心谈话、专题廉政党课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做到早提醒、早警示、早预防,积极构建警示教育常态化新格局,引导全体巡察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针对近年来县纪委监委查处的巡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县委巡察办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就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学习,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同时,围绕查处的身边典型案例,做实做细警示教育,深化运用以案促改“五个一”,即:一案一通报、一建议、一谈话、一警示、一整改,深入剖析案件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廉政风险点,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舒 丹 陆 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