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冯志礼署名文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

日期:2023-03-27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点击:77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3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署名文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

全文如下

↓↓↓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一次思想政治的“照镜子”、党性觉悟的“大体检”、纪律作风的“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注重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开展教育整顿,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始终坚守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剖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一个共同的特点,都肇始于党性修养放松、理想信念滑坡、思想螺帽松动。革命理想高于天。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要看清楚、弄明白我们党开创百年基业的成功密码,看清楚、弄明白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坚定清醒,看清楚、弄明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开展对党绝对忠诚教育、政治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要在学习中领悟、在领悟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三个务必”要求,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首先必须政治过硬。作为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是第一位的。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融入血脉化为行动。要强化政治监督,把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党、忠于人民放在第一位来监督,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自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在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中积极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反腐败斗争越是深入,实事求是工作原则越要坚持到位。纪检监察工作关系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的事业成败,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精准执纪执法。在纪检监察工作中,要搞清楚“实事”,坚持“求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把前因后果搞清楚,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决不能马马虎虎、粗枝大叶、随意放大或缩小,防止畸轻畸重。要把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结合起来,旗帜鲜明地为负责者担当、为担当者负责,该为干部说话时要敢于说话,该为干部正名时要及时正名。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将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与工作失误造成后果区分开来,对一般性失误和轻微违规违纪并且没有造成实际损失或恶劣影响的,给政策、给机会、给出路,让犯过错误的同志感到组织没有放弃他、组织还在关心他,避免干部“摔一个跟头一辈子爬不起来”。

激发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气神。要压紧压实全系统各层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机关政治生态和干部思想状况的分析评估,及时发现和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从干部身边的小事小节抓起,以小见大,以小见严,精准纠治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推动良好作风习惯养成。要树立精准选人用人的导向,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决不让“眉毛上流汗水的人”变成“眉毛下流眼泪的人”。

行使权力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这意味着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着力提升执纪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加强“全周期管理”,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管队伍建队伍,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带头自我革命,决不能有“护犊子”心理,决不搞“门内人”特殊对待,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政治不纯、纪律涣散的认真清理,对作风漂浮、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对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的坚决处理,对担当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清正廉洁,以实际行动树立起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