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润龙城 气正助帆扬——禄丰市2022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日期:2023-01-30来源:龙城清风作者:姚晓枫点击:345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

政治监督精准有效、“清廉禄丰”全域深化、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回眸2022年,一个个关键词跃入眼帘,见证着禄丰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足迹。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初心如磐、忠诚履职,在“清廉禄丰”建设7个专项行动中正风肃纪,在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中彰显担当,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征程上书写出优异的“禄丰答卷”……

 

精准把握“国之大者”  政治监督精准有效

聚焦生态环保领域,督促整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4个,监督助力“河湖革命”发现问题107个、问责2人、批评教育、诫勉谈话63人次……

准确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坚持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把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结合起来,坚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根本政治方向。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贯穿工作的主线,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贯到底。

管住用好“关键少数”,不断放大“一把手”监督的引领效应,贯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精准刻画“政治画像”,增强监督实效。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扎实开展“清廉禄丰”建设7个专项行动。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标本兼治走深走实

2022年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严惩粮仓“硕鼠”,留置1人,党纪立案4人……

坚持惩贪治腐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和有效载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有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高压惩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比上年分别增长22.7%、20.3%,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人。

严肃查处诬告陷害“全州第一案”,给予诬告陷害者精准打击,持续释放了荡涤社会风气,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发出“三书”25份。

不想腐的自觉日趋稳固。深化警示教育,选取本土案例编印《镜鉴》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组织家庭助廉活动132场次5400人,开展“清廉禄丰 廉洁齐家”系列微视频征集及展播,拍摄《红色家风代代传 廉洁文化育新风》专题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越筑越牢。

 

纠治“四风”寸步不让  党风政风向上向好

2022年,全市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3期5人。

一些党员干部“吃”心不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旅游等问题仍然屡禁不止。

紧盯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节点,聚焦“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顽瘴痼疾、隐形变异等突出问题,开展节假日纪律作风明察暗访,发现问题35个,清退违纪资金2.64万元。深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四风”问题20件25人,开展提醒谈话21人。  

聚焦“急难愁盼” 为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为突破口,严肃查处中村小学“3·24”学生群体性腹泻事件、社保资金审核把关不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27件40人、4个集体。

风腐一体纠治、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推动移风易俗,治理陈规陋习,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村组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政治体检”成效凸显

2022年3月,市委组织开展年内第一轮巡察,勤丰镇、恐龙山镇等4个乡镇被巡察;4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第一轮巡察中期调研;5月,召开首场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反馈会……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冲着问题去、围着问题巡、揪着问题察,今年以来,对13个市级部门党组织和4个乡镇37个村(社区)开展3轮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591个,移交问题线索23件,督促完成问题整改416个,清退违规资金2.69万元,立案5件,推进巡察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健全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单位协作配合机制,通过职能优势互补深挖细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关键领域等方面存在的经济问题、责任问题,以信息共享、相互配合、成果共用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实践,率先在全州探索成立县(市)级巡察信息中心,持续强化巡察信息化建设。

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意见、整改进展情况“两公开一通报”和整改销号、动态管理“四项清单”等制度,督促被巡察单位修订完善各类制度62项,着力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靶向聚焦淬炼铁军  “三雁”工程固本强基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创新开展“三清零”“四推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市纪委常委每月2次联系指导乡镇、派驻机构每月1次监督指导市级部门工作机制,助推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

编印《禄丰市纪委市监委制度汇编》,制定市纪委日常考核办法和纪检监察系统综合考核办法,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制度等规定,日常管理不断规范。

严管严教砥砺淬炼,通过强化“头雁”、引来“群雁”、培育“雏雁”的方式,打造讲政治、有信仰、守纪律、敢担当的执纪铁军。全年分期分批选派71名干部到省、州纪委监委参与专项工作、跟班学习及业务轮训,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监督、精细核查的能力和本领不断增强。

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落实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建立专责监督、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协同联动的干部监督机制,选聘特约监察员95名、阳光监督员10名,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

历史写下辉煌过往,时间掀开崭新一页,2023年的大幕已经拉开。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意气风发、昂首前行,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深化清廉禄丰建设,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