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迭代升级—— “七个专项行动”绘就全域清廉新画卷

日期:2023-01-16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点击:166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以“小”见严纠作风建设中的小事小节,以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破除各种“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小切口”整治群众普遍关注、反应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

去年3月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统一谋划、分批实施,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以清廉之美、清廉之治、清廉之效,不断铺陈云南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新图景”。

迭代升级清廉建设“设计图”变“实景图”

澄江市纪委监委聚焦抚仙湖保护治理助力开展“湖泊革命”,把监督任务分解细化到11个纪检监察组(纪工委)和6个镇(街道)纪(工)委,推进抚仙湖保护治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

武定县纪委监委推行一个实施方案、一套建设标准、一次工作推进会、一批示范标杆“四个一”工作机制,创建县级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元42个;

景洪市纪委监委共排查发现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问题线索33件,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问题线索27件,“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线索51件……

这些既是我省清廉建设迭代升级、全域推进的真实写照,也是清廉建设“设计图”转变为“实景图”过程中的一笔笔细描。

2021年3月,省纪委省监委印发《关于开展“清廉云南”建设活动的通知》。由此,“清廉云南”建设1.0版正式实施,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清廉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居)、进学校、进医院,“清廉单元”建设取得积极效果。

一棒接着一棒跑,接续发力,2022年3月,省纪委省监委启动实施“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启动实施“清廉云南”建设“七个专项行动”。

这是“清廉云南”建设迭代升级的2.0版本。“以实施系列行动为抓手,推动从活动向行动转变,从‘清廉单元’向全域推进,从宣传发动、氛围营造向目标化管理、载体化实践迭代,打造具有云南‘辨识度’的清廉建设新样式。”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认识上的再深化、标准上的再提高、内涵上的再拓展、品质上的再提升。

近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清廉建设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与“十四五”规划同步推进,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互促共进,重点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以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正风肃纪雷霆行动、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系列行动,“清廉云南”建设“施工图”一笔一笔工笔细绘成了“实景图”。

“好的政治生态就是好的发展环境,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就是发展生态上的金山银山。”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清廉云南”建设系列行动的实施,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成效展现出的“云南现象”,在全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发挥出更大的政治势能,正有力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体推进小拼图嵌构“清廉云南”大版图

去年,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市级层面到乡村一线创建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和“清廉乡镇”+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示范点等76个“清廉单元”示范点,以点连线、以线成网、以网覆面,推动清廉建设覆盖到各行各业。

同时,在“七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增加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等内容贯通监督处置治理专项行动,“7+1”全域推进“清廉临沧”建设。

一方面紧贴实际推进“清廉单元”建设、迭代升级;另一方面在此基础上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迭代升级,这成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造清廉建设州(市)版、县(市)版的路径。

“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于云南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铺陈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新图景’,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拼图’。”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廉云南”是整体,“清廉单元”是细胞;“清廉云南”建设是系统工程,“七个专项行动”是宏观向微观的递进。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实施“清廉云南”建设系列行动为抓手,让规定动作扎实有为,自选动作精准到位,打造各具“辨识度”的清廉建设小版块,不断拼图成“清廉云南”大版图。

提档升级,建设“清廉云南”州(市)版——

在明确“清廉单元”建设要求基础上,昆明市纪委监委以建设“清廉昆明”为目标,以实施优化发展环境护航行动、治理行业乱象雷霆行动、维护民生民利春雨行动、纪检监察尖兵淬火行动四项行动为抓手,以重点突破带动工作整体提升;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将七个专项行动细化为具体项目,分项目、分阶段、分主体、分载体制定工作清单,扎实推动专项行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

“一盘棋”推进,拓展“清廉云南”县(市)版——

禄丰市坚持将“七个专项行动”与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安排、有机融合,不断推动清廉思想理念、清廉制度规则、清廉文化氛围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村寨“清”且美;

马龙区纪委监委深入村组、单位、企业开展面对面问卷调查和访谈,努力打造具有马龙“辨识度”的清廉建设新样式,全域推动清廉建设行动走深走实……

放眼云岭,一项项实举措,正彰显着清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一次次严实监督,展现着纪检监察机关压紧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的力度……从城市到沿边镇村,从山区到河谷坝子,从企业到院校,一块块清廉建设拼图不断嵌紧,清廉“新图景”正在显现。

以小见大聚焦3个方案项目化重点推进

茶是普洱市的名片,绝不允许沾染“腐味”。

去年,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具有地域特色的普洱茶为切入口,聚焦利用职务便利耍点“小特权”,变更品名买点烟酒茶等行为,开展公款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专项整治行动,对公款购买烟酒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查快办,从“小事”见严、从“小处”遵规。

开展“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小处着眼、以小见大,坚持“小题大做”,从党员干部身边的小事抓起、从习惯养成入手,从小事严起、从基础抓起,不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从小问题、小现象里把准大政治,聚焦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实抓善做‘分内小事’,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护航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细,省纪委省监委在印发《实施“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方案》基础上,专门出台以“小”见严纠“四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3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分别列出纠治重点和问题表现清单、整治方法步骤和措施等,分重点、有步骤、项目化推进3个专项行动。

——盯住作风建设中的小事小节纠“四风”树新风。玉溪市纪委监委制定重点问题表现清单80项,每季度聚焦1至2个主题,分类别、分阶段统筹推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破除破坏营商环境“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昭通市纪委监委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18类问题加强监督,共受理问题线索176件,处置问题线索数171件,办结问题线索数117件,党纪政务处分7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医疗乱象、欠薪问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关键事”,坚决守好群众的“救命钱”“血汗钱”,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66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53人,以“有形”整治推动群众“有感”。

随着“清廉云南”建设系列行动的深入实施,其治理效能不断彰显,新风正气持续激扬,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公平正义发展环境的政治渴望、政治期待,丰富了党的自我革命云南实践途径。(谢进)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