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1-03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点击:101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云南省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严格按照中办、国办和中央纪委的通知要求,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相关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要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严起,以有力监督压实作风建设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节日期间作风监督检查作为资源配置重点,抓好统筹协调,着力监督发现各级党组织落实中办、国办和中央纪委的通知要求不用心、不尽力、不到位等问题,综合运用工作预警、提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将正风肃纪有关要求抓紧抓实。盯住“关键少数”开展“四风”监督,对“一把手”搞“四风”问题的要从严从重查处、严惩不贷,并及时通报曝光。通过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各级“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各级清廉过节、节俭过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守好党的二十大以来的第一个节点,对眼皮底下的“四风”问题视而不见、纠治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通知》强调,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要“小”题大作、以“小”见严,从小事小节上做实做细监督检查。聚焦“小酒杯”“小礼品”“小红包”“小福利”等享乐奢靡之风,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着力发现和查处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强与税务、财政、机关事务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推动解决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天价”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公务活动餐饮浪费、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节日病”。聚焦“小窗口”“小脾气”等,着力发现和查处窗口单位吃拿卡要、耍官威搞特权、破坏营商环境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小应付”“小材料”等,着力发现和整治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领域推进工作不严不实,以及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风”“腐”同治、纠树并举,持续有力有序地管作风、带作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不敢、不能、不想”的理念融入纠治“四风”全过程,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链条,释放纠治“四风”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依规依纪依法处置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等问题,理直气壮地及时严肃处理,“明厨亮灶”式地督促整改,点名道姓地公开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震慑。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及时核查和回复。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元旦春节期间查处的“四风”案件,及时上报。协调宣传、文化等部门,加强节日期间廉洁文化建设,用丰富多彩、易于接受的方式阐释纪法、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云南省纪委公布举报电话:0871-12388;举报网站:http://yunnan.12388.gov.cn。

对“四风”问题,可以通过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举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